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西貢鹽田梓遊



昨天隨隊旅遊西貢鹽田梓,雖偶有驟雨,無阻旅遊心情,更得原住民陳小姐講述小村風貌,寓遊樂於知識,很是不錯。

遺憾途中幾處涼亭休息,都垃圾處處,其間遇上一隊玩野戰War Game的人,他們也承認滿地的一顆顆白色小豆是其打野戰時留下的。

希望政府和野戰團體能加以改善,以免大好風光破壞了!

另據隊友所說,鹽田梓﹝又名:鹽田仔﹞位於西貢內海的一個小島,風景秀麗。立村先祖是一對陳姓夫婦,三百多年前由中國觀瀾搬到沙頭角東北寶安縣的鹽田村,再由鹽田遷至此地,設田曬鹽為生。「梓」是鄉里,意思不忘故鄉。全盛時有一千二百多人居住。時移世易,務農生活甚為困難,今天村民已全部搬走,遷往外國或市區謀生。

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別了.劉志榮


別了.劉志榮

劉志榮去了!正當盛年突然去世,令人惋惜!

在電視業高峰期闖出名堂的明星不少,但一直在同一電視台服務的卻很少。劉志榮是少有的一個。

七八十年代無線、麗的兩台劇集,無線小生如鄭少秋、周潤發等都較為英俊討好;麗的小生如岳華、劉志榮等,則較為土氣。

當時兩台競爭激烈,稍有名氣的演員、歌星都被無線挖角,或渴望過檔到大台無線。

有次閱報,看到劉志榮沒有過檔無線之心,他認為「寧為雞口,莫為牛後。」可見他是很明白自己的方向。

九十年代初,亞洲電視以輕鬆手法製作的節目「歷史也瘋狂」,劉志榮與當時新晉的演員如袁潔儀、李麗蕊、李清、安德尊、姜皓文等的生鬼演出,讓人喜出望外。劉翁的喜劇感更令人刮目相看。

九六年,我與一眾夜校同學都在追看亞洲電視的劇集「精武門」,甄子丹固然功夫厲害,劉志榮飾演的清幫老大蔡六斤,有情有義,不怒自威,每次出場即氣蓋全場,演技之精練亦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九七年我加入亞洲電視,不久適逢九七回歸大滙演,公司內部招募義工參予跑馬地的幕後工作,我心感乃世紀盛事,立即報名。後來才得知全電視台只有我和另一位女同事參予了這次內部義工。

在跑馬地綵排時,我見到兩位金牌司儀何守信、劉志榮和兩位女司儀在偌大的跑馬地兩方表演場地來來回回的綵排。時值六月尾,天氣酷熱,四人仍得穿著盛裝西服認真排練,滿頭大汗,好不容易!

前幾天,亞視特別製作紀念節目「別了.劉志榮」,見到梁天、鮑喜靜、劉鍚賢、袁文傑、楊鈴等均對其為人之親和不捨,可見劉志榮對前輩尊重、對後輩提攜,甚得人心!

劉翁妻子梁淑莊很是賢惠,據說劉翁每天下班回家後,沐浴時其妻都會為他擦背以消除疲勞。難怪劉翁大讚娶到一位好太太了。

劉志榮演技好,亦莊亦諧;又口才了得,成為能與何守信比肩的金牌司儀;而且有上一輩人才有的厚道,二千年時轉為從政,亦做出不錯成績,確是難得又令人懷念的人才!

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四川大地震

天崩地裂 人性不滅
上周一,與三位影友興高彩烈的到長洲拍攝太平清醮和搶包山。翌日醒來,驚悉四川大地震!

一周以來,每次扭開電視、收音機,最想知道的就是四川最新災情;全港各處,也見到不少團體發起賬災籌款。各國亦紛紛派出救援隊伍,更有日本國會議員、平民街頭為此籌款賬災。

剛於電視看到國務院宣佈,全國下周一下午二時二十八分默哀三分鐘,並全國哀悼三天,停止一切娛樂活動。

這次大地震,可見大自然確是威力無比!人命有如微塵渺小……

然而人性光輝,捨身救死扶傷的動人故事亦由此而生!

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鏗鏘集:同一世界 同一夢想

剛看了上周日「鏗鏘集」之「同一世界 同一夢想」,頗有感受,欲在網誌上談談。

先說這集的處理,罕有的採取了沒有旁白敍述的一貫手法,僅將支持中國和支持人權的兩方人士的街頭抗衡和意見,幾乎是以平衡剪接的呈現,可見製作人是希望以中立觀點,讓觀眾思巧。

次說兩方人士的態度。支持中國的一方,不論是香港人或國內來港的,都以是中國人就應支持中國一切行為,否則就不是中國人了。噢……這既沒理據亦顯得横蠻了一點吧!而支持人權的一方,是以天賦人權高於一國之政權為據,力爭發聲權利。不論是對是錯,但在這時期氣氛下,仍有人敢挺身說出不同意見,這就是勇敢了。

兩方之間,又有因愛國曾身陷囹圄的程翔作較客觀的分析,認為支持中國一方的國內青年,因有幸生於改革開放的較為富裕年代,而對現政權之過去和現有制度之弊缺乏認識。而中國現今財力足傲然挺立了,為何國際社會又多有不認同之處,這也是國內當權者應想想的。

最後要說的是港大三年級哲學系學生陳巧文,初以為她滿口英語是「鬼妹仔」一名而已,原來粵語、普通話也是流暢無礙,正正具備了香港特式﹕生於香港、具國際視野、更是心懷中國。

即使不認同她的人,若是有點世界觀的,都應為她拍掌!因為世界的進步,從來就是由少數敢於為自己相信的,更敢於實踐的人來推動的!

她亦年僅二十一歲,代表了香港培育出來的新一代青年,勇敢、直率。閣下同一年紀時,有做過甚麼值得回憶的事嗎?

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上水河上鄉遊縱



上週日,與過百行山友往上水河上鄉行山,雖然天氣不算得晴朗,仍難阻一眾熱情,攀過重重山嶺,更能眺望近在咫尺的深圳呢。歷時四個多小時後,終於抵達河上鄉豆品廠,眾人在此大休,紓展疲憊外,更品嚐了這裡只售八元,任飲任食的香甜豆漿、豆腐花,閒談、攝影,過了一個身心暢快的假日。

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祛除雀班「黑豆茶」


早前從電台節目「講東講西」中,柯志謙教授介紹了他每天飲用的自製健康飲料「黑豆茶」,並稱對祛除雀班甚為有效,便抄錄下來,公諸網友。


黑豆茶功能

(1) 消除高血脂、高膽固醇

(2) 避免糖尿病,利尿

(3) 促進血液循環

(4) 有助優質睡眠

(5) 祛除雀斑、老人斑,令皮膚白滑


黑豆茶製作程序

1. 青仁黑豆一斤 (剝皮後是綠色,一定要中國出產) 。

2. 略為沖洗,再自然風乾 。

3. 平底鍋、木或竹鍋鏟,文火炒至皮裂開,露出青仁,散發出淡
淡幽香,熄火 。

4. 攤凍後,存於密封玻璃樽或瓦盅 。

5. 每朝早,湯匙舀取兩羮已製黑豆,放進有蓋水杯,熱水焗7-10
分鐘 。

6. 隔出黑豆,當茶飲用(黑豆也可吃下) 。

7. 早晚兩次飲用 。

8. 隔出之黑豆,可翻渣一至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