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漫畫家杜琛新作﹕「香港舊繪本」


漫畫家杜琛新作﹕「香港舊繪本」

收到前輩漫畫家杜琛寄來的新作「香港舊繪本」,急不及待的沖一壺茶,卧在椅上細細品味。

杜琛漫畫風格,向來人情味濃郁。這部新作亦貫切如故,以香港的舊碼頭、舊唐樓等已消失的一事一物,帶出逝去時光,喚起點滴回憶。

而最令我觸動的,是其中提及的父子情和手足之情,特別是尾篇「童年往事」,說的是杜琛兒時在廣州西關長大的青蔥歲月,活在清風朗月、大樹荷塘的大自然懷抱中,比之今日香港滿目的石市森林,叫人看著無限響往……




漫畫「百份百感覺」.劉雲傑.阿寬


漫畫「百份百感覺」.劉雲傑.阿寬


昨晚新聞報導,香港漫畫家劉雲傑奪得日本舉辦的第二屆「國際漫畫大獎」,心裡不禁叫聲「好」!


92年出版的這部愛情漫畫,第一次看時,即被其風格清新的畫功、不落俗套的表現手法吸引。每個人物的造型又與性格很是配合,場境設計,亦將幾名主角的城市感襯托出來,更顯時代脈搏。


這都是漫畫主筆劉雲傑令人眼前一亮的,為香港漫畫注入了更具設計原素的視覺美學,和開拓出適合年青人的愛情題材。


除了畫面外,更值得一談的,是這部作品的第一代編劇阿寛。他寫的人物,每個都個性鮮明,更有濃重的新潮男女之若即若離味道;而每個情節亦心思慎密、充滿戲劇張力,對白更是幽默嶲永。


記得約在2001年時,我在電視台餐廳遇上來參加遊戲節目「百萬富翁」的阿寛。他有一點文件需要影印,問我那裡有影印機可用。我便帶他上樓上的編劇部,並與這位我甚是欣賞的編劇閒談了幾句。


我問他為何漫畫「百份百感覺」出版日期愈來愈慢。他那時已沒為這部作品編劇了。而他也問過劉雲傑情況,似乎劉雲傑對故事發展方向也沒頭緒。


後來編劇一職先後由幾位不同編劇、劉雲傑自己出任。雖然畫面仍是出色,但味道已有所不同,由約是季刊、半年刊,漸漸變為年刊、兩年刊……我就再沒耐性購買了。


聽過一個笑話,說漫畫「百份百感覺」初出版時吸引到的一群少男、少女讀者,在幾期出版以後,都已成了阿叔、阿嬸。


這是劉雲傑叫人可惜的地方。


記得去年第一屆「國際漫畫大獎」,不少網友對得獎者有煲、有貶,而似乎貶的更多。


這次劉雲傑得獎,相信會比去年的更得人認同。


若這個獎能早一年頒給劉雲傑,我相信他去年參與的暑期綜合漫畫"One Comic" ,就能支持得長久一點,讓更多人認識他那部關於網球的新作。


去年我也有就"One Comic"情況寫下一點看法,網上諸君可參閱本網誌以下文章﹕
"One Comic" at The End

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劉 翔 的 震 撼

劉 翔 的 震 撼

昨天(18.8.2008)全球華人最震撼的消息,是劉翔最後關頭因腳跟傷患劇痛,退出奧運!

這兩天來,無論所有新聞、評論,都大概分為責備與同情。很多理由都陳述了,我也不必贅言了。

而我總認為,運動應是帶給人健康身心的。

讀書時期的校運會,相信亦很多人已忘了當時誰勝出比賽,而那份歡樂,卻令人每次回想起來,也心情暢快。

對於這次劉翔的決定,我是尊重的!更想說一句話﹕

「光榮」是可以分享的

「痛」是沒法與人分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