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 阿 童 木 》的 優 缺 與 票 房

國內明亮的宣傳海報


香港灰灰暗暗的宣傳海報


《 阿 童 木 》的 優 缺 與 票 房

本來不打算看《阿童木》動畫電影,因其宣傳海報灰灰暗暗,令人提不起意欲。但早前出席了影評人林紀陶有關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的講座,得悉手塚當年為討好讀者而創作《阿童木》,故不大喜歡自己這部家傳戶曉的作品。後又讀到影評人石琪贊揚此片感人,乃水準之作,便決定購票一看。

一開場,即被其亮麗色彩、媲美荷李活超強動畫的嚴謹製作吸引,贊嘆香港也達到這國際水準!

人物亦個性鮮明,劇情明快,觀眾情緒也隨主角為父親天馬博士遺棄、認識到自己是超級機械人身份、歷場驚險大戰而起伏。

影片多場設計也具心思。特別是邪魔機械人吸熔一切化為身軀一部份之武器,恍如武俠小說的「吸星大法」,將九十年代《未來戰士第二集》出現的水銀機械人特性推進一步。

說過優點,也談談其缺失。

阿童木新形象與原著漫畫略有不同,部份原著讀者會較為抗拒。我卻認為保持了基本造型和純良個性,又添上時代感的現今造型不錯。

片中阿童木大部份時間穿著衣服,跟原著經常赤膊大有分別。聞說因院商指沒有觀眾會喜歡看不穿衣服的孩子在螢幕跑來跑去,故製作人採納了其意見。

這點我有所保留!院商只是片面之言,並無理據支持。要知道赤膊是阿童木標誌,加上紅靴噴射引擎,一飛沖天時,赤膊的阿童木就如一支小型強力火箭,形象勇武。道理就如李小龍、史泰龍需要赤膊搏鬥。

劇情方面不少地方熟口熟面,恍如幾齣美國片翻版!例如阿童木被遺棄、發現自己是機械人身份、廢鐵場遇上一班廢棄機械人、機械人競技場等,都是來自《A.I.》;阿童木初試身手,穿梭雲端、打通山脈通道,飛越列車、直立高速旋轉等,更有《超人》《蜘蛛俠》影子!

《阿童木》耗資五億港元,除了中國內地票房不俗,美國、日本、香港成績都強差人意,原因何在呢?

我常覺得任何影視作品,製作前定下的方針已決定了作品的成敗。

先談製作方面。投資的「意馬國際」以上一齣大收旺場的動畫《忍者龜》模式製作《阿童木》。即是購買外國著名超級英雄漫畫版權、美國導演、香港製作。何以《阿童木》片又出師不利呢?

《忍者龜》改編自美國漫畫,由美國導演拍攝,自然較貼近美國觀眾口味;《阿童木》本是日本漫畫,說的雖是較國際性的科幻故事,人物感情、風格仍是很東方式的。交由美國人改編、導演,雖然拍得不錯,但對東方觀眾難免隔著一點距離。就如早幾年荷李活以華人導演吳宇森拍美國歷史戰爭片《烈血追風》相似。

黑白電視卡通的阿童木早在六十年代已在美國家庭播映,更一度以為是本土卡通呢。但近數十年美國漫畫超級英雄層出不窮,來自東方的漫畫英雄阿童木相對來說就顯得生疏了。

在日本,日本人民族性強,視如國寶之一的「阿童木」落入外國人手中製作,外觀上又變成「鬼仔」,大概也會有點抗拒吧!

香港方面,影片排期並非暑假、聖誕等黃金檔期,香港父母對子女學業甚是著緊,難會合家歡進戲院了!所以院商也多把此片排在日場呢。

中國國內阿童木則別具意義,因其乃改革開放後,八十年代初第一齣進口卡通。今大收旺場,除了如今成了父母的上代觀眾帶子女捧場外,另一重要原因大概是人口龐大,人民口袋開始有錢。情況有如香港七十年代尾、八十年代頭之影視娛樂走向蓬勃。

總括而言,《阿童木》確是製作精良,票房雖然未能討好每個市場,也為香港動畫製作省亮招牌,望日後能有本土漫畫改編成這般高質素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