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香港名漫畫家許冠文逝世



前晚(19-1-2007)與編撰「香港漫畫圖鑑」的漫畫研究家楊維邦先生晚飯,得悉前輩漫畫家許冠文於去年12月28日在加拿大逝世,既感詫異,也感可惜。

2005年下旬,我籌備開拍有關香港漫畫發展歷史的電視作品「漫畫長路」時,以每一個十年作為劃分,搜集了大量的漫畫家材料,而編繪抗戰英雄「財叔」漫畫的許冠文,其重對當年香港漫畫出版模式的變革猶為重要。

我初時連許冠文的連絡也找不上,僅憑其作品「小寶寶」漫畫內的旺角地址,寄了封信去。但久等多時仍未得回音,而拍攝時限緊迫,我決定親到其旺角地址找找看。該地址原來是一幢頗舊的私人大廈,在我到達拍門時,開門的竟是一名赤膊大漢……噢摸錯樓層了。正失望欲離去時,幸得管理員指點正確樓層,我便再登上樓去。

這次我小心翼翼的按動門鈴,不按猶自可,一按之下,竟然全條走廊響起狗吠聲!我雖然心驚,但心想既已來到,就應該盡力一試!次後便按動幾次門鈴,狗吠聲自然也是應聲響起。可惜最後仍是沒人應門。我唯有將公司咭片放進早備好的信函內,在門隙下塞進屋內了。

之後約一星期,仍未接到許冠文的音訊,既心焦又失望時,突然接到其在香港的兒子Tony來電,說收到我交下的信函,並將遠居北美洲加拿大的許冠文的電話給我。

幾番轉折終於聯絡上許冠文在加拿大居處的媳婦,但又適老人家旅行未返,要多等一周。一周過去,終能和許冠文聯絡,說明來意欲得其授權「財叔」形像,以令「財叔」在螢幕重現。幸得他答允授權。但他卻不會電腦,我唯有將需要他簽署的授權文件,以高昂的速遞送到加拿大。

「漫畫長路」除了訪問了黃玉郎、馬榮成、王澤、李惠珍等,因經費不足,我唯有放棄到加拿大拍攝許冠文的訪問。如今前輩已作古,也只有致以深深的敬意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