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梁 醒 波 誕 生 一 百 年 紀 念

梁 醒 波 誕 生 一 百 年 紀 念

今年是著名藝人梁醒波(1908 - 1981)誕生一百年!


波叔是我十分喜愛的藝人,三十年代開始演出粵劇文武生,為「南洋粵劇界四大天王」之一;及後身材發胖,改演丑生,戲路更廣,更成為鼎鼎大名「丑生王」!



波叔才華出眾,宜古宜今,亦莊亦諧,能文能武,能忠能奸。

他在「紫玉釵」演黃衫客,威武豪邁;在「再世紅梅記」演奸相賈似道,亦功架十足;在「獅吼記」演蘇東坡,更有一股儒雅之氣,叫人印象難忘!



粵劇以外,他又擅演時裝喜劇,灌錄時代曲唱片數百張。其中由唐滌生編曲撰詞的「釣魚郎」,波叔盡展詼諧唱腔,唱出儆世人生!



一次聽電台訪問名伶梁漢威,說出一生帶給無數觀眾歡笑的波叔,原來常自流淚,既為家人,亦常憂國事。



波叔為人親和,對後輩甚是提攜,梁漢威自言受了不少教導。他又連任了五屆八和會館主席,甚受行內行外尊重!



81年波叔逝世,TVB為其製作了紀念特輯,少年的我亦不覺感動落淚。



波叔在電影、電視、粵劇、歌唱界均有傑出表現,堪稱萬能泰斗,每次看其粵語片舊作,都令人懷念不已……


謹以此文,誌念梁醒波先生誕生一百周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