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漫畫、電影、《小肥貓》


小弟編繪之溫情喜劇,漫畫《小肥貓》,剛於上周出版。

在香港,技擊漫畫日走下坡,漫畫人叫苦連天。歸根究柢,原因何在呢?既從事影視工作又畫漫畫的我,想舉電影界一事例探討。

1998年,我出席了香港編劇會的講座,主講者是高志森導演。他指出香港電影業與美國電影業,其中一點不同之處,是香港很少兒童電影,美國則從未停止製作。因而美國養成了孩子進入戲院觀影的習慣,培養了一代又一代的電影觀眾。

這論點不單能套用在香港電影業,也正中香港漫畫界弱點,都造成電影觀眾、漫畫讀者的斷層!

香港漫畫最興盛是七八十年代,技擊漫畫風靡一時,可惜漫畫人對兒童題材興趣不大,錯過培育新一代讀者的機會。

去年,在我創作、導演電視作品《漫畫長路》過程中,了解到香港早年的漫畫,很多是適合孩子閱讀的。諸如13点、財叔、老夫子等。

由此令我深思……香港漫畫也許需要還原基本步,多點以孩子為對象、多點喜劇小品、多點溫情吧!

經一番資料搜集、研究後,我決定編寫以孩子、寵物為主角的《小肥貓》。希望孩子看後,知道親情的寶貴,父母也讓孩子暫時放下沉重的功課壓力,閱讀有趣的漫畫。

《小肥貓》上周五(30-11-2007)出版至今已一星期,收到的迴響,不單小孩子喜歡《小肥貓》故事感人惹笑,二十多歲的女孩也說喜歡其可愛形像,更有年過三十的男性竟也會購買《小肥貓》……這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呢!

我想……香港人其實是很想輕鬆一下,仍是童心未泯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