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綜合性漫畫不易為


綜 合 性 漫 畫 不 易 為

上周蒙一位網友告知,其一群有心人十一月五號會出版一部綜合性漫畫《戰漫》。今天小弟終買了一本來捧場。

《戰漫》成績有優亦有不足之處。先說其組成上,乃以六位漫畫人的日式風格作品,加上大量的潮流情報專欄,可說甚是豐富。

故事策劃上,乃由「原作」編劇、「編輯」起草圖,再由「漫畫人」繪畫。

這樣分工本意不俗,卻有所缺失。據悉「原作」本職是記者而非專業編劇,難怪故事令人難以投入。編劇在電影、電視劇兩方面的手法已有所不同,為漫畫編劇難度更高,因為篇幅更短,也更需要簡約有力、更需要文字魅力。

編輯起草圖,執行上並不限定漫畫人要依足草圖,可隨各自對故事的理解與風格而編繪,可見編輯只是担任了故事與漫畫人之間的橋樑。

幾位漫畫人在表達技巧上雖仍未成熟,但顯出頗用心,假以時日,當有更佳表現。

說了對內容的意見後,最令製作人關心的,就是銷路了。

年初時,我曾一口氣買了數部綜合性漫畫,包括Co Co、新少年等,風格與內容上與《戰漫》也是大同小異。我的一位動漫雜誌編輯朋友說,這些綜合性漫畫每期銷量也只有二千、三千多本,並不理想!

綜合性漫畫要怎樣才站得住腳呢?

在日本,這類漫畫每期也有數百萬本的銷量。除因市場大,亦因為在編排上都會以一、兩名明星級漫畫家的作品來穩定銷量,讓新進的漫畫人有磿練機會。

香港去年也出版了一部 “ One Comic”,亦有兩名知名漫畫人坐鎮,可惜僅四個月也守不住而結束了!問題出在那裡呢?

再舉一例。那位編輯朋友曾送給我五部其公司出版的《格格爆笑》漫畫,乃以超低稿費請來一群業餘漫畫人繪畫,畫功稚嫩如小學生!但在超低的十元價,和每期在其公司的另一本動漫雜誌上強力催谷下,銷量竟在二千至五千之間徘徊。

以今日市道,能有五千銷量已很不俗。但銷量何以又如此不穩定呢?

這情況顯示出香港仍有一定的漫畫市場空間有待開拓;低價十元與強力宣傳亦甚有助力;可惜內容與畫功實在太差劣,難以穩住讀者,僅出版了十五期亦完蛋了!

綜合性漫畫雖不易為,卻是新進漫畫人很重要的搖籃,希望製作人、漫畫人也能努力點站穩陣腳,為香港漫畫源源不絕注入新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呢本賤漫好垃圾,快快燒咗佢,影響全港市民,破壞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