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麗的/亞視半世紀的精采演唱會



不記得是年初一或初二,偶然於午夜看到電視播影「麗的/亞視半世紀的精采演唱會」,只見徐小明一人唱了多首慷慨激昂的武俠劇主題曲,真是首首經典!計有「陳真」之「大號是中華」、「再向虎山行」、「天蠶變」、「天龍訣」等等。

這些歌,曲、詞、唱俱佳,現場氣氣更是熱烈,熱烈的不單是因為歌好,更因為不論麗的/亞視時代,都處於弱勢,令前來捧場的觀眾都生出一份鋤強扶弱的氣魄,亦是對那年代的俠義豪情的無限嚮往。我曾是這電視台的一份子,也曾努力的希望能令收視有點點起色,可惜只得徒勞!但怎也好,見到這機構最具氣慨的時代重現舞台,也看得我熱血沸騰!


現節錄其中歌詞,與諸君共讚嘆﹕

電視劇《陳真》主題曲 大號是中華
作詞:盧國沾 作曲:黎小田 演唱:徐小明

孩子這是你的家
庭院高雅
古樸益顯出風貌
大號是中華
孩子這是你的家
紅磚碧瓦
祖先鮮血幹磚瓦上
汗滴用作栽花
枯了樹幹再生花
肩過重擔再上吧
黃炎傳萬代
為家邦為了你血中那份特質
世代留下
誰敢進住你的家
孩子趕走他
不計他鼠摸狗盜
要似你祖先
盡一心為了這國土
把鮮血灑

《再向虎山行》主題歌
作詞:盧國沾 作曲:黎小田 演唱:徐小明

平生勇猛怎會輕就範
如今再上虎山
人皆驚呼 人皆讚歎
人謂滿身是膽
何必勸我不要招麻煩
明知我要闖關
為心所癡 為心厭惡
難讓猛虎為患
但莫問此去那時還
分離難說短暫
若日後大家再見面
必回贈一雙虎眼
明知要去此際不平凡
行者笑帶傲慢
頭上朗月 明燈一盞
何懼無路往返

天蠶變
作詞:盧國沾 作曲:黎小田 演唱:關正傑

獨自在山坡 高處未算高 命運在冷笑 暗示前無路
浮雲遊身邊 發出警告 我高視闊步

須知此山頭 猛虎滿佈 膽小非英雄 決不願停步
冷對血路 寂寞是命途 明月映山崗 倍覺孤高

拋開愛慕 飽遭煎傲 早知代價高
絲方吐盡 繭中天蠶 必須破籠牢

一生稱英雄 永不信命數
經得起波濤 更感自傲
抹去了眼淚 背上了憤怒
讓我攀險峰 再與天比高


天龍訣
作詞:盧國沾 作曲:黎小田 演唱:關正傑

風寒尋雪路 不知崎嶇 蒼松送稀客 衷心讚許
朝辭磨劍石 不加顧慮 輕提我實劍 飛身再跨千里駒

到處惶恐爭探問 問我是誰
看我傲然摘雲彩 更感畏懼
天邊有星 伸手要採 那怕極疲累
遠近河嶽 請你記住 江山歸我取
英雄流血汗 不輕濺淚 驕陽長相照 壯志凌銳

風寒尋雪路 不知崎嶇 輕提我實劍 飛身再跨千里駒
滾滾潮聲輕奏樂 樂韻伴隨 見我傲然踏河山 更感畏懼
天邊有星 伸手要採 那怕極疲累
遠近河嶽 請你記住 江山歸我取 江山歸我取

沒有留言: